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馆经贸之窗

Economic and Trade Service of the Embass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the Antigua and Barbuda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王宪民在安巴《加勒比时报》发表题为《传承两国友谊 共谱时代新篇》的署名文章

        12日,驻安提瓜和巴布达大使王宪民在安巴《加勒比时报》发表题为《传承两国友谊共谱时代新篇》的署名文章,庆祝中国和安巴建交35周年。文章全面回顾两国友好交往的历程,展望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双边关系的光明前景。全文如下:

        198311日是中国和安巴关系史上值得纪念的日子。一天,两国领导人以长远的战略眼光非凡的政治智慧作出建立外交关系的历史性决定,开启了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新纪元。从此,世界上两个伟大国家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35年来,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关系持续发展传统友谊历久弥新。

    日益深化的政治互信是两国友好的“指南针”。两国长期保持高层交往的良好势头双边关系发挥了重要的政治引领作用总督威廉斯和历任总理安巴高级官员均曾访华中国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国务院等政府机关的高级官员相继到访安巴。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出席中拉领导人峰会期间会见布朗总理,布朗总理年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南京青奥会,给双边关系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20179安巴遭遇飓风袭击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第一时间向布朗总理致电慰问,中国人民向安巴人民伸出真诚的援助之手。安巴也对中方转移受困人员给予大力支持和协助。10月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布朗总理第一时间祝贺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表达安巴致力于发展对华友好的坚定决心。两国领导层的频繁互动集中体现了双边关系的热度和政治互信的深度。目前,两国已经形成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合作共赢为基本特征的双边关系。中方一贯尊重安巴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安巴政府和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在全球金融治理、国际发展筹资、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积极支持安巴等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合理诉求。安巴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给予中方宝贵支持。中安两国在国际舞台上保持密切协调,共同捍卫国际公平与正义。

    全面发展的经济合作是两国友好的“压舱石”。建交35年来,双边贸易额不断攀升,给安巴人民带来切实福祉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安巴国家建设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持“中安友谊之桥”克里克桥使当地居民雨季出行不再困难而且拉近了两国人民的心灵距离;维尔·伯德机场新航站楼作为安巴通向世界的门户,提升了安巴的国际旅客接待能力,在东加勒比地区独树一帜;圣约翰山医疗中心作为安巴唯一的综合性医院,奠定了全民医疗的设施基础;维维安•理查德板球场不仅是当地举办板球赛事的场而且越来越成为安巴政府民众举行大型庆典活动的场所;五岛学校的竣工促进了安巴教育事业长足发展,并有望成为西印度大学安巴校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巴布达岛社区中心在“厄玛”飓风中屹立不倒,见证了两国经贸合作的牢固和坚韧;新近签署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为下阶段两国经贸合作注入强劲动力。未来一段时间,格雷斯格林社区中心将会落成,圣约翰深水港和另两个社区中心将动工修建,农业技术合作协议很快进入落实阶段。相信2018年将有更多经贸合作的好消息源源而来。

    愈加紧密的人文交流是两国友好的“润滑剂”。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双方在旅游、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顺应了民意,拉近了民心,滋养了民情。自中国政府宣布安巴为中国公民出境游目的地国安巴政府对中国公民实行免签待遇以来,秀美的安巴海滩上涌现出越来越多中国游客的身影。截止目前,中国已100安巴青年提供赴华留学全额政府奖学金资助200人赴华参加短期职业培训。中国艺术团体多次到访安巴,用精彩表演向当地民众展现中华文化,促进两国文化交融与互鉴。中国医疗队通过“光明行”活动,为130多名安巴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使他们重见光明。正如布朗总理所讲的,安巴与中国国情差异很大,但两国人民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发展了牢固的友谊与合作,成为大小国家友好交往的典范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两国虽相距遥远,但发展如此高水平的友好合作,我们应永远铭记以邓小平先生维尔•伯德先生为代表的政治先辈伟大智慧,更应感谢习近平主席布朗总理等现任领导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推动两国关系作出的卓越贡献。展望未来,两国关系面临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不久前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开启了中国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也吹响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号角,为中国同包括安巴在内的世界各国互利合作和共同发展带来新机遇。中国将继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安巴的友好合作关系,欢迎安巴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愿与安巴携手沿着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家交往新路走下去,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